2022年陕西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成功举办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19:05:02

 5月25日下午,年陕由省科协、西省省科技厅、全国双剑英雄传省工商联、科技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工作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 助力秦创原建设暨2022年陕西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在西咸新区举办。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出席并讲话。活动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成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举办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年陕常务副主席吴铁讲话。西省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介绍“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情况,全国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致辞。科技省科协党组成员、工作副主席吕建军、日主场张俊华,双剑英雄传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鲍剑,省科协二级巡视员蔡伟等领导出席活动。

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讲话

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讲话

蒋庄德代表省科协,向奋斗在全省各条战线上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推动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的任务。希望全省科协系统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为民情怀、主动担当作为,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勇攀科技高峰,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传播科学知识,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全省各级科协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对科技工作者的服务工作,及时发现和宣传科技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讲话

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讲话

李豫琦就巩固拓展本次活动的成果,抓好省科协、省工商联合作协议的落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民营经济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力度,积极为民营企业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要务实推进双方合作,共同抓好重点工作安排的落实,结合组织建设“扎根扩面”行动,共同推动民营企业科协组织建设。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全省科协系统和工商联系统的合作,共同做好中国科协与全国工商联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有关事项的承接落地工作,抓好省科协、省工商联全面合作协议落实,共同支持建立市区工商联和科协组织协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铁讲话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铁讲话

吴铁在讲话中表示2022年陕西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内容丰富,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代表现场对接科技需求,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他要求省工商联以签约为契机,在重点项目推进、成果信息交互、科研资源共享、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与省科协、省科技厅、西咸新区管委会的各项合作,努力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介绍“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情况

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介绍“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情况

李肇娥介绍,今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我省将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活动以“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为主题,包含主场活动、“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科普云游·博士探馆”“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科技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等13项活动。省科协将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载体平台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切实提高科技工作者获得感,努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推动形成节日宣传高峰。

陈辉在致辞中表示,西咸新区紧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机遇,在中省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取得“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全国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诚邀国内外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创业团队来西咸新区这片“科创热土”创新创业。

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发布了2022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和寻找“西迁精神”传承人名单,蒋庄德、吴铁、吕建军、王军为“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颁发证书,李肇娥、鲍剑、张俊华、陈辉为“西迁精神”传承人颁发证书。

颁发2022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证书

颁发2022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证书

颁发“西迁精神”传承人证书

颁发“西迁精神”传承人证书

吕建军、鲍剑分别代表省科协和省工商联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推动民营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推动科技经济融合为民营企业赋能、举荐培养民营企业科技人才、推动民营企业参与科学普及、宣传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典型案例和优秀创新人才、开展调研和智库合作、开展科技政策宣讲、推动市区工商联与科协建立协作机制等措施共同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助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西迁精神传承人”代表西北大学教授刘建妮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和“西迁精神”作交流发言。西安医臻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新三力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慧科植物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提出对技术、人才、平台、产品开发及应用前景等方面的需求。空军军医大学边惠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飞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永峰教授等科技工作者代表针对企业需求,表示将加强与企业合作,培育科技人才,共同探索科技前沿前线,突破技术难题,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最美科技工作者”“西迁精神传承人”代表,有关科技工作者代表、民营科技型企业代表参加了主场活动。

顶: 681踩: 6